“考上清華和北大”,是莘莘學子寒窗苦讀追尋多年的夢想,對於周彤已然是近在咫尺的碩果。作為2014年周口市文科第一名的她,淺淺地微笑著,辛苦的高考之旅已經結束,638分的好成績預示著求學之路上將如繁花般美好。伸手觸及眼前的陽光,她說:“有付出就有回報,要永遠相信自己。”
  □東方今報記者 張希
 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  學霸檔案
  ◎姓名:周彤
  ◎分數:638(周口市文科第一名)
  ◎學校:淮陽縣第一高級中學
  ◎年齡:21歲
  ◎擬報高校:北大或人大
  信念
  心態最重要
  上學是離成功最近的路
  拿到這樣的好成績,有過一年復讀經歷的周彤不覺得驚訝,更多的是一種意料之中的安心。說起高考之路,周彤覺得心態是最重要的。在周口市一摸考試中,她考了580多分,在淮陽一高排名第6,而在市裡排名比較靠後,她當時非常傷心,好朋友安慰說:“沒啥,這又不是高考,不要看得太重。高考之前的一切考試都是小考。”之後,用她的話來說,“雖然考試分數一次比一次下降,但是心態卻一次比一次好。”她笑呵呵地說:“我這人心裡藏不住事兒,不開心了,就和同學說說,同學們都很關心我。”
  周彤每天5點10分起床,10點半睡覺。她對自己要求很嚴格,一心想上名校。媽媽不太過問她成績,但是更註重她學習的過程,至於結果不會苛求。
  周彤的家鄉在曹河,有時候,她還會幫媽媽幹些農活兒。閑時,她愛看國產電視劇,她想像《京華煙雲》裡面的女主角一樣,成為足夠支撐一個大家族、有追求有理想的女強人。
  對於農村很多認為學習無用而輟學的孩子,周彤說:“上不了好大學,還是付出不夠,只要付出多,肯定能上好大學。還是上學比較好,不管是創業還是工作,在大學里學知識、結識朋友,都是很好的基礎。我們班主任說,上學不是成功唯一的路,卻是離得最近的路。”
  學習經
  以高考心態
  認真對待每一次考試
  取得好成績,自然少不了學習絕招。周彤傳授道:“用心做每一道題,錯題寫在本子上,考試之前再看看,錯誤不犯第二次。有付出就有回報,以課本為綱,打好基礎。歸納總結各類題目的解題思路及專業術語,做題求精不求多,錯題堅決不放過。以高考心態認真對待每一次考試,練習臨場技巧與能力。”
  “課本是最好的老師。在高中階段,特別高三備考階段,要註重基礎,反覆研讀課本,鞏固基礎知識。每看一遍課本,都會有許多新的想法和收穫。”
  “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。為了深刻地理解課本,要註重課前的預習,課堂上認真聽講,課後及時總結。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高效率掌握知識的保障。”
  “ 要多與老師交流。謹記老師的教導,老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,也清楚地知道學生的薄弱點。有句話這樣說:學生只參加一次高考,老師卻經歷了許多次高考。我們有什麼理由不聽老師的呢?同時,要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,自信踏實,刻苦努力,以飽滿的精神迎接新一天的挑戰。”周彤說。
  感謝
  數學老師講的人生哲理
  特別受用
  班主任王紅廣說:“周彤同學是一個學習努力又很會學習的學生,她非常註重學習方法,註重知識的歸納、總結和反思,因此學習效率很高。她是班裡的團支書,性格上很隨和,心態上很陽光,所以與同學、老師之間關係處得很好,受到了師生的一致好評!”
  周彤非常喜歡學校里的老師,“感覺他們都好,特別是班主任和歷史老師。”提起老師,她滿臉歡笑:“歷史老師對我期望很大,講課非常有意思。大家壓力大了,他就會放笑話視頻給我們看。他本人特別有文采,我非常喜歡他。還有數學老師,我只問過他兩次題,但是講完題,他都會再給我講些人生哲理,特別受用。”
  女學霸受用什麼樣的人生哲理呢?“哈哈,像做人要低調!”她笑道:“我理解的就是,有了好成績,自己高興高興就行啦,不要太張揚,要顧忌同學們的感受。還有,數學老師說,世界上有太多黑的事兒和白的事兒,既然接受了光明的一面,那對於黑暗的一面也應當坦然接受。我覺得很對。”
  憧憬
  希望能當上電視劇中的
  那種女強人
  憧憬起明天,周彤說:“我準備報考清華或者北大,希望在大學里能夠交到幾個真心的朋友。大學畢業嘛,希望能當上電視劇中的那種女強人、高級白領。我不想要轟轟烈烈的生活,只希望以後有能力養活自己,養活家人。前二十年家人為我付出了那麼多,太辛苦了,希望以後能為他們付出。”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周彤:希望能當上電視劇中的女強人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l74tldkq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